2012年10月29日

GeckoDesign 藉由設計一起關懷濕地保育



設計理念


  [福爾摩沙] 台灣,擁有著多元豐富物種及特色景觀的濕地資源,然而隨著工業污染及人為破

壞,已嚴重威脅著濕地的自然生態。因此,為了喚起對這些濕地生態的保育與自然環境的重

視,設計者以台南在地的濕地為出發點,將濕地中的物種招潮蟹作為主角,期望透過全球使

用率最高的iphone手機作為媒介,替濕地保育發聲,藉此提醒消費者在使用電子產品之餘,也

要多重視濕地的生態保育,減少能源的浪費。



設計特點

1- ZIMMA是取自台語〝蟳〞的發音而來,為節能的文創商品。

2- 採用〝ZIMMA〞做為iphone 5/4s/4 手機擴音器,期望傳達濕地的生態保育觀念。

3- 設計上以極簡約的線條來詮釋濕地蟹類的抽象造形。

4- 內部設計採用物理原理的擴音結構,在無電力供應下即可產生原手機擴音量四倍以上之效能,達到手機低耗電高

    音量效果的優點。

5- 產品主體使用手感極為溫潤的天然實木,兩側擴音喇叭可獨立調整方向,其音質之共鳴效果倍增,低音更加沉穏

    厚實,形成最佳音場效果。

6- 平時可當iphone 5/4s/4 手機充電座,來電鈴聲也因此可提升四倍以上之效能。










了解濕地



濕地是位於陸生生態系統和水生生態系統之間的過渡性地帶,在土壤浸泡在水中的特定環境下,生長著很多濕地的特徵植物。濕地廣泛分佈於世界各地,擁有眾多野生動植物資源,是重要的生態系統。很多珍稀水禽繁殖遷徙離不開濕地,因此濕地被稱為「鳥類的樂園」。濕地強大的生態淨化作用,因而又有「地球之腎」的美名。
人口爆炸和經濟發展的雙重壓力下,20世紀中後期大量濕地被改造成農田,加上過度的資源開發和污染,濕地面積大幅度縮小,濕地物種受到嚴重破壞。
為保護濕地,保護濕地中的豐富物種,1971年2月2日建立了全球政府間保護公約濕地公約。到2004年10月為止已有超過141個成員,1387塊濕地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

濕地作用


濕地是地球生態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,與森林海洋一起並稱為全球三大生態系統。濕地的生態作用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。
  • 濕地具有強大的沉積淨化作用。流水進入濕地後,各種物質隨水流緩慢而沉積,成為濕地植物的養料,其中的有毒物質被迅速分解。
  • 濕地物種十分豐富,生物多樣性中蘊藏著豐富的遺傳資源,在科學研究中都有重要地位
  • 濕地中含有大量的水,在水的生態循環中具有重要作用:
    • 濕地參與地下水的交流,可以涵養地下水、調節地表徑流,對防止乾旱和洪澇有重要影響
    • 濕地能防止海水入侵,減輕沿海土地的鹽鹼化枯水期海水向內河的倒灌
    • 濕地可以保護海岸,防止侵蝕。熱帶亞熱帶紅樹林防止海岸侵蝕的作用最為明顯同時還有防風作用
    • 濕地的水分小氣候有影響。乾旱地區中,周邊地區比其他地方的氣候濕潤,有利於生態環境


特定物種保育


針對瀕危或受脅物種,濕盟以搶救棲息地的方式來設法挽救,包括紅樹林招潮蟹黑面琵鷺、水雉、鴛鴦、水獺、綠蠵龜、台灣萍蓬草等等。濕盟成立初期針對台南科工區爭取劃設四草保護區,以紅樹林的重要性向政府陳情,並獲得支持,因此直到現在,許多濕地的保護都是依靠紅樹林保育而打下基礎。黑面琵鷺的保護,則是與七股濱南工業區同步進行,在確保曾文溪口棲地及七股濕地之後,每年到台灣渡冬的黑面琵鷺已超過千隻。水雉則是因為高鐵經過水雉的棲息地,發現水雉剩下不到50隻,因此要求環評條件需進行生態補償,於是在官田台糖農地上建造人工淡水濕地,以進行水雉復育。目前官田水雉復育區約有70-80隻水雉,而台灣的水雉總數也成長到超過200隻以上。

環境教育


目前台灣各處濕地仍然面臨許多呈度不同的開發壓力,主要是因為訊息不夠公開、人們對濕地價值與功能之認識不夠,以及崇尚經濟發展之環境典範還未轉移,這些都需要透過教育與宣導來提昇公眾之環境意識。濕盟舉辦多場解說工作培訓,在七股、四草、洲仔、援中港、半屏湖等地帶領民眾認識濕地及濕地保育之重要性。濕盟之出版品有葉行者、菱田驚豔、四草濕地、黑翅遊俠等生態書藉,以及許多宣導手冊、海報、摺頁;濕盟從1995年開始發行「台灣濕地雜誌」,乃台灣唯一針對濕地環境發行的刊物。







GeckoDesign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